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瑶台月落 15-16 (阴蚀王X王母/橙儿视角/长篇HE完结)

篇尾闲话写了篇千字小论文,关于原剧和设定的一些想法与脑洞。

章节链接: 1-4  5-8  9-11  12-14  15-16  17-19  20-26  27-28  29-30  31-35  36-38  39-40  41-45  46-57  58-62  63-81  番外1-5  番外6  番外7.1

往事的其他文:完结长篇  大纲完结中篇  完结短篇1 完结短篇2

往事新坑:禁庭春昼(太后摄政王AU)

一个往事cp组的群


十五

 

她急忙直身,将他伏在背后的手轻轻拿下。

 

只是他终于醒转,巨大的惊喜冲散了她的纷乱杂念,轻轻抹去脸上的冰凉,声音中也带上了不自觉的喜悦:“师弟,你终于醒了。之前你同橙儿说话时竟高烧昏迷过去,老君说是体内淤血所致。我帮你运力了半天也不见起效。”

 

他还半依在她怀中,此时她同他一般只着单衣,她乌黑长发垂落身后,些许发梢不经意扫到他身上,带来微微的痒意,而她额前碎发被汗水打湿,脸上还有未干的泪渍,是他许久未见过的狼狈。

 

他不自觉伸手去触碰她双颊,想抹去她颊上泪痕:“师姐,你哭了。”

却被她侧身躲过,胡乱自己抹了一下:“没事,你醒了就好。”

 

他看了一眼,轻笑一下,静静收回手:“真的多谢师姐,我病中混乱,竟是什么都不知道。”

 

他说到此,又使她想到刚刚那个意乱轻柔的吻,不觉双颊绯红,但那时自己本就同他贴得极近,他又刚从昏迷中醒转,意识全无,应该只是意外。

 

这事就此揭过不提便好,这样想着,她欲将他扶正躺好:“你救了橙儿,我还不知如何谢你,再说我们本就是师姐弟,无需多言。身上感觉好些了吗?我扶你躺下去罢。”

 

他轻轻摆手:“不必,我感觉好多了,自己来便可。”便要撑着从她怀中起来,但他刚刚清醒,身上还很是虚弱,甫一起身便有些头晕,一个支持不稳竟又倒了下来。

 

她下意识便去扶他,但不成想没兜住他的身子重量,两人便都一起仰倒向身后的云枕。

他低烧未退,手上仍带着有些微烫的余温,不小心便覆上了她的手腕,而他仰首竟倒在她胸前那一片柔软处,那如墨长发因在病中散开,披散在她白衣上。

 

她只觉脑中一片空白,一时竟忘了该做什么。

 

啪嗒。

 

而恰在此时,殿顶竟有东西落下的声音。

 

**

 

橙儿同黄儿一起趴在房顶许久,只见母后俯身低头揽着师父片刻却未动,因殿顶高耸殿内又燃着熏香,便看得不太真切,也不知道师父醒了没有。

 

黄儿俯身趴得久了腿便有些酸,想换个姿势活动下身体,一边向她低声抱怨着:“二姐,师叔到底醒了吗?母后为什么不运力了?”

 

她拧眉,也很是奇怪,正想趴下去看得更仔细些,黄儿忽而有些兴奋地向她道:“二姐二姐,师叔醒了,诶怎么和母后又一起倒下了……”

 

谁知黄儿还未说完,腿下不稳竟是把一块石子滚漏了下去。

 

“小心!”

 

她来不及提醒,正要拉着黄儿飞身而逃,便有彩光从那扒开的瓦片处跃然而出,她同黄儿还未来及动身,便忽觉腰间一紧,动弹不得。她们才开蒙不到一年,连腾云之术还不太熟练,哪可能逃得出去。

 

摇晃落地后回神,竟发现她们已被隔空闪身带到了侧殿中。

 

她瞧见师父已然醒转,正半倚在床榻的云枕上,而母后在另一侧坐得远远的,两人皆是白衣中单,墨发披散,而母后脸上还泛着云霞般的绯红。

 

师父左手抬起似是要运掌一般,见是她们却收了掌,松了一口气笑道:“师姐,原是丫头们。”

 

母后却似乎并未听到,不可置信地看着她们:“橙儿,怎么竟是你?黄儿,你们……在干什么?”她感觉到母后隐忍不发的怒火,但那声音里竟还有一丝……颤抖?

 

长这么大,她一直是姐妹中最让父王母后省心的那一个,这几月来却做了这许多错事,还连累师父受伤。思及此,她愧怀不已,直接便拉着黄儿跪了下来:“母后、师父,都是我们的错。先是连累师父受伤,接着又没听从母后。我和三妹忧心师父伤势,便去了殿顶想探看。请母后师父责罚。”

 

可没成想黄儿一点不看她的眼色,仍好奇道:“对呀,母后为何让大家都出去呀?我和二姐忧心师叔,这才趴到殿顶去看。”

 

“那你们看到了什么?”她没想到母后还未回答,竟是师父先开口了。

 

“就……母后帮您运功呀。一直不见好转,母后好像还哭了。再接着您支持不住,母后就俯身扶着您,我们趴了有一会儿吧,再接着就看见您好像醒了。我还想问为什么让我们出来?”黄儿有些迷糊地道。

 

师父听到这儿似乎轻笑了一下,对母后道:“让丫头们都起来吧。”说着不等母后回答,直接便向她们招手道,“橙儿,你们过来。”

 

她便和黄儿起身到床前,她这才瞧见师父仍是病中虚弱的样子,脸上高烧时的潮红尚未退去,他侧身微咳两下,声音比平时沙哑了些:“你们该知道我同你们父王母后是同生天地的天生神灵,这三界内再无他人。”

 

这是她们都知道的,她和黄儿懵懂点头。

 

“你们之前应该也听老君说了,因此我们周身经脉运行与旁人不同,你们也是。因此只有你们母后才能帮我疗伤。”

 

“而帮他人运功疗伤对自身损耗也极大,中间若是有旁人打断侵扰更是危险。”

 

“你们母后不让旁人在场一便是害怕中途被打断,二便是她自己损耗也极大,我已经受伤了,她更不想让你们父王忧心。师姐怕你们小不懂,所以一开始没有跟你们说许多,现下明白了吗?”

 

“所以要保密。”说着还向她们挤了挤眼睛。

 

“原来如此!我们不小了,都明白的。”听罢黄儿拍手道,说着起来向母后躬身,“母后,不关二姐的事。您和师叔责罚我便可,是我鲁莽了,当时担心师叔伤势所以想看看,二姐担心我闯祸才一同跟了上来。您帮师叔疗伤损耗极大,快好好休息吧。您放心,我和二姐绝对不会对外说一个字的。”

 

她隐隐觉得有哪里不对,但又说不出来,只好同三妹一起点头保证。

 

师父忍不住笑了:“师姐,没想到丫头们都这么可爱。”

 

母后似乎无奈又疲惫已极,并没有多言,起身穿衣,只是望着师父仍伤病虚弱的样子,目光微动:“师弟,你好好休息吧。你救了橙儿……真的多谢。”

 

“不用,师姐。”

 

她望见师父舒展一笑,而他望向母后时那眼中的光便让她想到每夜瑶台夜空上的温柔月色。

 

十六

 

母后并没有过多责罚她们,因还有许多事情要处理便匆匆离开了。而黄儿的功课落下许多,便赶回去补作业了。

 

她的课业早完成了,习剑又因师父受了伤,这几天更是无事。她觉得自己之前做的几件事过于荒唐,师父又因救她受伤,就算没有受罚,也需做几件事好好补偿一下。

 

这样想着,她拿了书过来:“反正今晚无事,我就陪师父吧。您有什么事同我说就行。这几日橙儿实在是让您和母后费心了。”

 

他偏头瞧她,有些无奈地笑道:“你这丫头。”却也并没有赶她走。

 

他仍半倚在床上,望向窗外幽蓝夜幕上的那轮明月碧辉。

 

她发觉他其实多数一人时也同母后一样寡言而满怀心事,只有对着母后时他的言语和笑意才会多起来。

 

她忽地便想起,母后那晚抱着她第一次说起师父时似乎也是如此,她忍不住开口问道:“师父,您和母后以前也是这般吗?”

 

他转头,对她的问话有些意外:“哪般?”

 

“总有许多心事似的,也不太爱说话。”她脱口而出。

 

听到她这样说,他竟低低笑起来,可不知为何,那笑声在她听来竟莫名忧伤:“当然不是的。”他轻轻说道,“至少我们少时同在昆仑时,师姐不是这样的。”

 

那声音很轻很轻,她甚至要屏住了呼吸仔细去听。

 

“我说过,你是姐妹中骨子里最像师姐的,同她一脉相承。只是师姐少时并没有如今这样压抑隐忍,她那时甚至更像你四妹一点。”

 

“我那时常同她一起偷溜出去玩,我们换了装扮在人间行侠仗义。虽然我向来觉得凡人性命不过如天地一蜉蝣,不足挂齿,但她每次却都是竭尽己能,甚至为没法帮到的人伤心落泪。”

 

“我觉得她开心便好,想做什么便做什么,每次便同她一起在人间打抱不平。”

 

“那便是她最开怀的时刻了。你知道,你母后笑起来有多好看吗?便是三界万花齐绽也比不上。”

 

“只是她后来笑得便越来越少了,到了现在我都不知道她还会不会真的笑了……”

 

“师父?”她刚想仔细问,母后为什么越来越不开心了,甚至不会真的笑了。

 

殿外便响起窸窸窣窣的声音,是仙娥和洒扫的下仙们开始收拾布置的声音。

 

接着便有传旨的宣令官在殿外高声唱和:“陛下三刻后将驾临七仙阁,请战神殿下、诸位公主及侍从接驾。”

 

父王忙于政务,她们出生这千年来几乎未曾踏足过七仙阁,便是同她们姐妹的会面也有限,多是她们至在凌霄殿问安。

 

父王是三界的统领,是众神百仙之上的至尊,可于她们来说便也有些像遥远威严的影子。

 

她没想到父王今日竟会驾临七仙阁。

 

她又听见殿外几名洒扫的仙娥小声的窃窃私语:“听说陛下和娘娘少有的在凌霄殿发了好大的火,你做事可小心着点,手脚勤快些。”

 

父王母后竟吵架了?

 

她心下有些莫名的隐忧,不知为何,她有些求助地转身望向师父。

 

却看见师父意味不明的笑:“没事,你去收拾吧。”说着,顿了顿,“我身上带伤,刚刚醒来,实在无法起身接驾。”

 

她点头,正要回去自己殿中洗漱换衣,却听到殿外高声宣和:“陛下驾到。”

 

竟是父王已经到了。


——TBC

 

一些闲话:

 

01 师弟对除了师姐和七个丫头之外还是偏激的性格。但因为目前的情节时间线还是在五百万年前,还没有被关那么久,就写他对着师姐和橙儿可能温柔一面多一些。而且原剧中他没有暴露身份之前对师姐真的很温柔啊哈哈哈,还特别乖。

 

另外师弟是真病了没有装,不过都是他故意作的,我挺喜欢写他虚弱的样子233333

 

02 有关师姐的性格。

 

原剧18集12分钟处,王母假扮月老下凡劝七妹放弃情爱,后来四妹大姐食神猜月老是王母假扮的。食神说:“想不到王母也会这样游戏人间。”大姐说:“你以为四妹这样调皮的性格是哪来的,这叫做有其母必有其女。”

 

大概看出原剧里师姐的性格设定至少是有比较活泼的一面,这里借此直接设定之前师姐少时外在是比较活泼的,后来因天规和自己所处的位置而越来越压抑。

 

03 关于玉帝、天规以及一些想法。

 

原剧在紫儿剔仙骨那集,董永抱着被剔仙骨的紫儿走下诛仙台,娘娘从高空出现质问董永,有一句台词:“感情,那是什么东西?就如同行云流水,琢磨不定。凡是会变的东西,都是假象,虚伪的不堪一击。”

 

自己觉得这段情节至少说明在原剧中那时候的师姐是完全不理解情爱的,据此可以看出原剧中想展现的天规对人性本来的压抑隐忍了。

 

当时看到原剧这里我不知道为什么觉得特别虐,很想问师姐你到底经历了什么?我又好奇师姐那时不懂情爱,是怎么和玉帝结合生了七个女儿。

 

于是这段我在另一个坑殊途里直接借用写了。

 

原剧中另外一处情节表现,就是师姐下凡后看到被拐卖的小女孩,觉得自己要遵循天规不能插手,我觉得编剧想展现也是对天规的讽刺。

 

而原剧之后的情节展开也是师姐下凡在人间的一百天,慢慢理解了女儿们和人世的感情爱恋,在最后一集彻底改了天规。

 

这个故事内核其实和另一部神话剧《宝莲灯》是差不多的,不过宝莲灯写的更直接沉重,主线就是沉香和杨戬三圣母的抗争牺牲,来写了天规不准动情的冰冷残酷。

 

而欢七相比较的处理更轻松可爱些,虽然七个公主的爱情也有虐,但是相对淡化了直接沉重的抗争。王母这一角色也多了更多母亲的母性,是我很喜欢的。

 

回到这篇文的脑洞,接上上面说的,结合原剧的台词,我的脑洞里设想师姐本身就是天规承受者与被压迫者。一个原来可能比较活泼的性格,被天规所束,不断压抑隐忍自己,也包括对师弟的情感。

 

再说师兄,因为原剧中师兄玉帝完全没有出场,所以可展开的空间比较大,但也不太容易处理好。我大概对师兄的设定是稍微有点腹黑版本的赤脚大仙。

 

这篇坑里师兄是断情绝爱且因循守旧的。原剧中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唯一牺牲的神仙是赤脚大仙,他是天规的绝对守护者,我不知道他如果活到原剧的最后会如何对待师姐改天规。

 

由此我的想法就是这篇文里正邪善恶并非泾渭两立的,师兄是压抑隐忍的旧天规的代表,师弟的逻辑和原剧中一样,他就是认为三界只有强弱胜负之分,但同时他也有自由天性的一面,对天规的藐视。

 

而师姐大概是最进步的代表,正义善良+对人性感情的尊重。我这篇脑洞中对师姐的价值排序设定,大概是正义善良>七个女儿 ~ 师弟。

 

在师姐的人物逻辑里三界正义仍是第一位的,但是比师兄更人性开明。



评论 ( 7 )
热度 ( 21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