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禁庭春昼 01(阴蚀王X王母/辅橙鹰/太后摄政王AU/中长篇HE)

章节链接:01  02   番外 上  03  04

往事的其他文:完结长篇  大纲完结中篇  完结短篇1 完结短篇2

一个往事cp组的群


前言:

这个AU坑拖了两个多月终于开了,谢谢大家的等待!从19年到现在,往事陪我度过了从毕业到工作到申请等一系列人生重要节点,谁能想到我在这么多事情中写出了自己的第一个长篇呢哈哈哈哈哈。目前硕士申请有了还不错的结果,前两周处理了各种事情,新工作也算是上了正轨,那么磕CP之路也开始新的旅程吧~!

 

01 主往事,辅橙鹰。中间虐,结局HE。野心勃勃摄政王X大义隐忍太后,傲娇嘴硬公主X武功高强侍卫。还是那个配方,背景架空,人物OOC。

02 架空清的AU,部分背景设定借了孝庄秘史,大乱炖,勿代史实,不喜慎入。尝试用京腔写,可能不地道,欢迎指正。

03 完结长篇瑶台月落的续篇,背景设定有联系,但这篇完全可以当作独立故事,单独观看不受影响。大体就是师姐弟需要恢复仙身,橙儿也陪黑鹰继续在人间历劫,展开了新一世的故事。忍不住先开坑,前文还有两个番外没更完,到时候会再交代联系一下。

04 摄政王和太后的人物外表形象可以代《龙票》恭亲王《天地民心》道光,《末代皇后》婉容/《少年天子》孝庄

 

正文:

 

01

橙儿是被殿外瓢泼的大雨,还有吹进来的冷风惊醒的。

 

天好似被一整块儿巨大的墨砚直扣住,黑得密不透风,只极偶尔有让人心惊的电光银闪划过,泼墨般的雨水倾洒下来,从宫墙下青砖的夹道上流过,成了无数涓涓细流,向着前庭外的金水河汇去。

 

冷风吹开了暖阁的一扇窗,瑟瑟的雨打进来,沾湿了南窗沿儿下的炕桌上她前日未做完的功课。菱花门外元宵节里还未换下的花灯也被淋了,流苏穗儿沾成了一团,在这一片冷风凄雨里挣扎摇曳着。

 

上值的嬷嬷和宫女去哪儿了?

 

橙儿的头有些昏,刚想挑开帐子唤人,外面突然传来震天的哭声还有云板的扣击声,她觉得冷意弥漫,全身都在抖。

 

拔步床的帷帐一下子被高高打起,昏昏的天光洒进来,她被嬷嬷一把抱起,光脚站在脚踏上。她望下去,一屋子宫女素服立着,白茫茫一片,只等着伺候她梳洗换衣。

 

橙儿人还是懵的,便听见嬷嬷带着哭腔的声音传来:“万岁爷崩了,娘娘夜里刚诞下小主子,已经在养心殿守着了,叫奴才们先给殿下传事,等小殓过了,天亮再传旨敲钟。”

 

阿玛崩了?不是昨儿还瞧了她的功课,说她有木兰之风,叫她和三叔好好学骑射吗?

 

嬷嬷低头看着怀里橙儿迷茫怔忡的眼神,忍不住叹了气。这是大行皇帝的二公主,宫里现下最大的孩子,也不过才六七岁的光景,而最小的阿哥才刚落地。

 

但再是天家贵胄、龙子凤孙又如何?皇后主子固然大义神明,可小公主和阿哥爷没有了阿玛,这么羸弱的年纪猝然失怙,还是凄凉。再细一想想外面那虎视眈眈的三皇弟安亲王和宗室大臣们,更是前路茫茫,孤绝无依。

 

大行皇帝先天体弱,子嗣上也艰难,头前儿的大皇子是庶妃生的,没养住,落草半个月就咽了气。隔了好几年才有皇后主子生了二公主,便干脆男女一起序齿,也显得人口多旺盛些。

 

皇后主子害怕就算是女孩儿在这宫里也难养活,一直没敢给公主起大名儿上封号,只依降生那日橙光满天,随口唤了橙儿,也叫阖宫上下都唤开来,给小主子添福增寿。

 

如此又过了快六年,宫里其他妃嫔虽有孕者,却无一产子,直到去年深秋里,皇后竟验出了喜脉,太医诊着像是个男胎。

 

这对久病缠绵又身后无嗣的万岁爷来说不啻于天降甘霖,眼瞅着身子竟也一日日好起来了,诸臣工无不雀跃,期冀着圣上能再延宕个几年,至少让小主子到了开蒙晓事的年纪,缓住这江山皇位的兄终弟及。

 

可说起当今圣上的登基,其实这许多年来也一直传闻不断,只是坊间全当茶余饭后的谈资私下传扬,只做是个笑话,谁也不敢拿到明面上来说。

 

祁人从先帝高宗入关定都,至今不过几十年,高宗皇帝文治武功,膝下五子,老大老三是嫡出。

 

当今圣上,也就是高宗皇帝的大皇子绪央,小字元寿,是元后所出,大了后面几个兄弟七八岁。只是先头娘娘早年陪高宗皇帝四处征讨,几次流产伤了身子,好容易有了大皇子却难产薨逝,大皇子也先天体弱,从小一口饭一口药的喂着,谁也不知能不能养活大,为此高宗皇帝迟迟不敢立储。

 

而三皇子绪明,小字明月,是继后所出,高宗皇帝中年得子,三皇子又生得龙章凤姿,从小聪颖异常,五岁便可马上骑射,七岁跟着高宗皇帝御前听政,众臣都称肖似高宗皇帝当年,更使其钟爱异常。

 

据说几位皇子的名与小字,只有老大老三是高宗皇帝亲取。当年元后产子薨逝,西蜀久攻不下,辽北又遭灾年大雪,内外交困,高宗皇帝抚案痛哭,因大皇子先天体弱,高宗亲取了元寿做大皇子小字,希冀其能平顺喜乐,寿数绵长。

 

而继后诞育三皇子时正值八月十五,且恰逢闽东大捷,高宗皇帝双喜临门,闻后仰天大笑数声,于案上直书“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国同庆,便将“明月”两字做了三皇子小字。

 

若将两番情景有心比对一下,想想高宗皇帝为何偏爱幼子继后,更叫人意味深长。

 

元后同高宗皇帝起于微末、患难与共,只是性子刚强,且陪高宗皇帝颠沛流离又产子薨逝,想起来都是伤心事。而继后小了高宗皇帝十几岁,满洲正白旗领侍卫内大臣的世家贵女,未经过当年的那些战火离乱,从小性子养的天真烂漫。

 

此时天下初定,人到了中年总是贪恋凡尘温暖,皇帝也不例外。继后幼子弥补了高宗皇帝早年的遗憾,便对母子二人更倍加宠爱,似要把过去丢失的份儿一起补回来。

 

哪怕手心手背都是肉,到底五指有长短,渐渐地,在众人看来这高宗皇帝到底是和继后幼子过成了一家子,大皇子倒逐渐像个外人了。大皇子素来体弱,性子又随了元后,刚强有余、怀柔不足,轻易不言心声。且高宗皇帝迟迟不立储,父子之间芥蒂由生,便是有心弥补,也到底两下里渐渐远了,多剩场面喧和。

 

三皇子十岁上封了和硕亲王,赐号“安”,朝野震动。那时大皇子年介弱冠,嫡福晋也娶了有五六年了,高宗皇帝却一直以其体弱,不宜受封过早为由,只给了多罗贝勒的爵位。

 

这便是明摆着的立储之意了。

 

朝中虽有些许异议之声,认为三皇子年纪过小且性子偏激骄纵,大皇子为元后所出,性子又温怀沉稳、兼济天下,似是更好的人选。但大皇子体弱多病,舅家也就是元后母家虽满门荣封,可阖族连个能说囫囵话的都没有,是以只在朝中领了历代皇后母家惯封的承恩公虚衔,并些许闲散之职。

 

高宗皇帝当年倒是想给大儿子求个体面的亲家,本想定了科尔沁亲王的大格格,再行两族联姻之美事,谁知走漏了风声,吓得科尔沁亲王立时把大闺女嫁了出去。高宗气恼归气恼,但蒙古四十九部是大钦最重要的疆界守防,而想想若是自家女儿嫁的额驸体弱多病,年轻守寡,他也不忍,便也全了科尔沁亲王一片拳拳爱女之心,此事便作罢不再提。

 

高宗皇帝思虑再三,最后给大皇子选了镶白旗二品总管内务府大臣家的格格,姑娘家里出身不打挑,却是个知冷热会疼人的。

 

少了母家妻族助力,大皇子这些年下来确实难成气候,而高宗皇帝春秋正盛,三皇子虽是继后所生,但同为正宫嫡出,聪颖异常,母家满门又是朝廷肱骨,是江山传位的不二人选。而其余几位庶出皇子皆顽劣异常、不堪大任,更是无法同三皇子相比。

 

三皇子封王那年,科尔沁亲王这个老奸滑却是谒见朝贺时把自家小格格也领来了盛京,直说什么关外草原到底蛮荒之地,小格格养的娇纵顽劣,还是要来盛京见见世面,好好学上几年规矩,再回去配人。

 

明眼人当然一看便知道老亲王这是什么意思,只是高宗皇帝也是乐见其成的。

 

小格格大名叫萨仁塔娜,是草原明月之意,可她竟还有个似江南女孩一般秀美温雅的小字,唤作婉妗,取自诗经。据说科尔沁老亲王的大妃,也就是小格格的母妃颇爱江南诗词,连带着小格格也熏陶了不少,并不似她父王口中那般娇纵顽劣。

 

小格格比三皇子大了两岁,初来盛京那年刚刚十二,只是这在祁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高宗皇帝和继后都很喜爱满意这个科尔沁小格格,明艳活泼又端方守礼,当得起将来母仪天下的位置。

 

而两族联姻巩固疆域是祁人立国以来的根本,元后便也是出身科尔沁,虽是旁系远支,但高宗皇帝当年起事也是借了科尔沁之力,后来数次几番平定征讨,更是离不开蒙古四十九部相助。

 

且自家那骄纵异常又阴晴不定的小子似乎也对这小格格十分满意。人刚到体元殿,还不及下学,他便从御书房偷跑出来瞧,竟是看得呆了,以致被高宗皇帝逮个正着,闭门思过罚跪了整整三天。

 

无论怎么看,这都是桩合适的好姻缘。

 

因着三皇子年纪还小,且高宗皇帝想再好好磨他几年性子,待沉稳些再成婚,小格格便也在盛京宫中住了下来,随几位皇子一起读书习骑射。祁人没那么多麻烦规矩,要男女大防,要姑娘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若是祁人家里格格会骑射,是件很值得拿出去称耀说道的事儿。

 

大人们以为依着三皇子和小格格的脾气,这两人在一处必要争吵个把月,谁知不过两日,两人便好作一团,素日里骄纵没边的皇子竟还喊了小格格“师姐”。

 

而当年的小格格怎么成了当今圣上的皇后主子呢?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嬷嬷,你们要带我去见阿玛?为什么要换衣服?”橙儿的声音将成嬷嬷的思绪唤回,她是当年伺候了高宗皇帝和继后到当今万岁爷的两朝老人,如今又被皇后主子拨来教养二公主。不,不能说是当今万岁了,该是大行皇帝了。

 

万岁已崩,如今这混乱场面只能仰靠主子娘娘力挽狂澜,还有那安亲王不知是否还留有顾念的一丝旧情?

 

成嬷嬷低下头,仔细给橙儿换了素服,卸去身上钗环衣饰,悄声附耳道:“公主过会子到了养心殿上千万别多言,瞧见什么听见什么都只作自己聋子瞎子。主子娘娘叫我告诉您,千万小心,若是三皇叔对您说什么或者要让人把您领去哪,您也只当自己什么都没听见,就紧紧跟着主子娘娘,知道吗?”

 

橙儿还有些迷茫:“我听额娘的。小心三皇叔?可他自从回来,便对我很好呀。”

 

成嬷嬷却不再多言,拿起素面凫靥裘的斗篷将橙儿兜头裹住,抱起她往养心殿匆匆而去。

 

——TBC

 

没想到前情设定就写了3000+,果然搞AU基本等于写原创,师姐弟还没正面出场。这个坑注定是长篇了,我弃疗。这篇坑里大皇子不是坏人,高宗皇帝对他和元后算是比较渣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老黑被我加了一段灭门被冤的悲惨身世,希望下章能写到,这篇坑里估计橙鹰也要开虐了,但放心他们依旧是神助攻,两个CP都会HE。其实看欢七原剧的时候就觉得老黑背后有故事,身世飘零江湖恩怨什么的。

瑶台月落还有两个番外就彻底完结了,关于青鸾和老板娘的,这几天就写完发,也会联动一下这两个坑的背景设定。

评论 ( 32 )
热度 ( 180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