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玲珑骰 01-03(阴蚀王X王母/现代AU/中短篇HE)

往事的其他文:完结长篇  大纲完结中篇  完结短篇1 完结短篇2

往事新坑:禁庭春昼(太后摄政王AU)  玲珑骰(现代AU)

一个往事cp组的群


看前提示:

01 往事的现代AU,天雷狗血,OOC,中间虐,结局HE。时间跨度从1980年代到当下,校园往事回忆和当下现实双线交织。

 

02 谈恋爱为主,文中专业和行业背景会少量涉及数学和金融,但我了解的也仅是皮毛,大家看着图一乐就行。同样,文中关于80年代大学和留学的时代描写多源自三次里前辈们的回忆交谈和我自己看的电影书籍,脑补比较多,欢迎提意见勿较真!

 

03 故事有原型,是之前在群里聊过的行业前辈的故事,但写文后改动较大,勿代现实。

 

04 部分人设图:年轻时的师姐&中年的师弟(感谢巫师和秋寒太太授权!中年师姐和年轻时的师弟人设图还在找,有觉得合适的欢迎发来!!感谢!)






01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

 

悠扬婉转的女声顺着古琴声渐近飘来,这是后海边上一家极为地道的江浙馆子,取了“长风酒肆”这样一个雅致的名字,临窗桌位旁的小巧玲珑竹帘卷起,能望得到深蓝夜幕低垂下,后海粼粼水光里倒映着的两岸连绵灯火。北京初秋的晚风最是清爽宜人,带着微凉的水汽直叫人心旷怡然

 

门外走廊上挂着悬垂流苏的复古木制灯笼,昏黄晕红的光影中,杨回就看着王明月这么一步步走向自己。

 

廊下的昏黄灯火模糊了王明月的面容,却更衬得他身形笔挺分明。他掀了竹帘进来包厢,杨回感到自己的呼吸微微一窒。

 

她其实很早时候便有回国发展事业的想法,但碍于女儿年纪小一直没有实际行动。而当她听闻王明月出狱的消息,几个月后女儿又在夏天入了大学,她毫不犹豫便答应同学的邀请回了国,可直到落地那一刻,她才发觉,她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

 

连她自己也说不清,她这次回来到底又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再见他一面吗?

 

可他们又能说些什么呢?

 

谁知不过月余,她受邀请任职的这家互联网独角兽公司便收到了一家业内新兴私募基金的股权收购邀请,杨回作为风控高级经理自然是要接洽谈判的第一人。

 

但杨回从未想到在对方提供的投资总监名单上看见了王明月,他竟以这种方式主动找上了她。

 

他将她约在了后海,这是他们大学时常一起骑车散风环湖的地方。

 

杨回不知道他究竟要做什么,但内心最原始的冲动告诉她,她一定要来见他。

 

“师姐。”她听见微微嘶哑又低沉的声音,穿透了低回婉转的琴声将她从无限思绪中唤回现实。

 

她颤抖着抬头看向他,隔了他们错过的十五年岁月光阴,她终于再次看见他。

 

他人清瘦的厉害,但那双细框眼镜下的眼睛依旧清亮有力,晕红灯光下将他的面容映衬得更似雕刻,所谓剑眉星目不过如此。

 

他进来,径自脱了衣服坐在她对面,却掏出一盒烟来,抽出一根,又顺手把烟盒仍在桌上,看着她似乎仍然愣怔的样子,他忽而笑起来:“师姐,故人重逢,你对我一句话都没有可说的吗?”

 

02

 

杨回是王明月的师姐,不,其实那时候她不叫杨回的。

 

他们初识时,她叫杨婉。

 

她是P大数学系1986级的学生,王明月比她小一级。

 

那个年代大学生本就稀少,女生便更少,更何况是P大数学系这样聚集人中龙凤的地方,70余人的86级数学系,女生竟只有8个。她们8人一个寝室,她因着小时上学晚,比其他女生都大上了一岁,却也更沉稳些。几个姑娘论年月岁数玩笑地排了辈分,接着把最大最稳重的她选成了舍长,唤作“王母”,剩下几个自然成了“七仙女”。

 

渐渐地,虽是同级,她却似乎成了她们的师姐一般,提醒叮嘱着大大小小的事情。

 

她在班上被推举成了团支书,班长叫张天昊,是个同样稳重成熟的男生,只是沉默寡言并不爱说话。

 

她虽年长一岁,看上去沉稳,实则内里也是个爱玩的性子。于是从后海春天骑车环湖,到香山秋日郊游,再到冬天里在未名湖上溜冰,数学86班的一年团日活动都被她搞得有声有色,隔壁的院系都艳羡不已,旁人倒渐渐忘了数学86班的班长是天昊了。

 

大一一年很快便在对帝都的新奇与紧张的课业中度过了,夏天过去,他们也成为了师兄师姐,迎来了87级的新生。

 

杨婉便在那时第一次见到了王明月。

 

还未开学前的两个月她便从系里听说了这位奇才师弟,13岁从孤儿院考上交大少年班,16岁便拿到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被保送T大,却因为不满意被安排的物理系与不能转专业的校规,逃课退学,重新回到地方复习一年高考,没成想又一次一举高分过了T大P大数学系的提档线,而叛逆的王明月早在高考前就不听劝阻地将三个志愿只填了P大数学系[1]。

 

那时高考的恢复年数并不久,国家百业待兴,系主任对能收到王明月这样的奇才欣喜如狂,只是听闻他之前的事迹也有些忧虑,在正式录取通知下发后,亲自去了地方上一趟要见见王明月,谁知回来后便对这位他们未曾谋面的师弟赞赏不绝口,严肃交代他们开学后要好好照顾,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特殊情况特殊照顾。

 

王明月近乎传奇的经历也被登报刊登,一时之间名声大噪。

 

天昊对此很是不屑一顾,觉得这位师弟不过是恃才傲物,要求特权对待,但是杨婉听后却越发好奇,盼望着早点儿见到他。

 

王明月,王明月。她在心底默念了两遍他的名字,她想,这名字可真有意思,取得看似随意却又含着无限意蕴。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从小到大读了背了那么多诗词歌赋,明月总是和着相思离愁,落寞伤情。她记得他是自小长在孤儿院,又是谁为他取了这名字呢?

 

03

 

开学迎新的日子很快便到了,P大百年的老校门焕然一新,一条又一条“XX系欢迎新同学”的红色横幅被高高悬系于道路两旁的梧桐树上,吱呀作响的老课桌从教室里被搬出来,沿路摆了一溜儿,院系的名字被大字加粗地描红贴在桌子前。除了各院系前来接应新生的人外,还有争奇斗艳的各色社团,好奇懵懂又害怕出错的新生们犹如沙丁鱼罐头般在各处排成长队伸头望着、询问着。

 

杨婉在数学系的接应处已经等候多时了,反复确认过名单上一个又一个名字,却还是没有王明月的签到字迹后,她隐隐有些着急了。

 

这是报到的最后一天,那时的通讯并不便捷,地方农村来的学生多还是家书传信,只有少数城市里的家庭有了电话配置。从家乡到北京,有些人甚至要汽车火车辗转多日。

 

她此前并未收到任何有关王明月会迟来的电报或电话,报道日已经三天了,他会不会在路上出了什么事?

 

天昊也开始有些着急,跑去不断询问着校门口从火车站接站回来的同学,却还是毫无所获。

 

杨婉正想去告知系主任商讨办法,却在转头间听见不远处一声惊叫喧哗:“原来你就是王明月!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退学了T大考来我们P大!”

 

饶是P大是全国最不缺天之骄子的地方,汇集了各省各市的状元榜眼,王明月的出现还是引起了一波不小的躁动。

 

杨婉被这一喧哗声惊喜,王明月竟然已经来了,但接着又是不可遏制的愤怒——他竟然这样自由散漫不顾他人。明明已经到校,却迟迟不来签字报道,竟先跑去社团招募处游荡,全不管他们对他的担心惊怕。

 

这样想着,她怒意极盛,奋力拨开面前汹涌的人群,只朝着喧哗声最大的中心,王明月所在之处走去。

 

“并不是每种骰子都公平的,有些骰子比别的骰子更平等。只要把握好初始的投掷力道和方向,就有可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抛硬币就比掷六面的骰子容易控制得多。训练好的人,可以做到每一次抛硬币的结果都一样;与之相比,六面的骰子运动规律则十分复杂,只要投掷的力道稍有偏差,最后的结果都会不一样。”

 

“这就是混沌系统里面的 “蝴蝶效应” 问题:如果初始条件稍有偏差,系统最终行为的偏差会有多大呢?对初始条件更敏感的骰子,更难以操控。[3]”

 

看着草地上梧桐树下被里外人群团团围住还侃侃而谈的男生,已是焦急得满头大汗得杨婉终于忍不住喊出来:“王明月,你死哪去了!”

 

可她却看见一双含着笑意而清透明亮的眼睛转过来正对上她,如同皓月华光流转,他似乎已等了她多时,他向她笑道:“师姐。”

 

后来的后来,王明月曾对杨婉说,混沌理论中,初始条件的细微偏差,会让最终的系统结果千差万别,数学试图用一个清晰、完美而确定的理论来阐释世界,可现实却是模糊、混沌而充满概率的。

 

那天他试图从一粒骰子里看见混沌世界,而在一片混沌中,他看见了确定的她。


——TBC


[1] 1980年代的高考是考前估分先填志愿。

[2]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 简称为IMO)是匈牙利数学界于1894年开始组织的数学竞赛,目前是世界各国尚未接受系统的高等教育的中学生参加的最高一层的学科知识国际竞赛。

[3] 世界上最公平的骰子 - mengyi sun的文章 -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1655201

评论 ( 16 )
热度 ( 7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