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拉郎的一些看法

今年在二次元看到一系列事情让我总想写点啥,那就写个系列合集吧,也阐述整理下我自己的一些凌乱想法。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不针对任何人,每次观点生发的背后都是很多事件的综合,请大家切忌切忌不要对号入座。


第一弹:大众认可原则之上的包容与开放 

第二弹:关于拉郎

第三弹:何为同人创作的底线(一):文化差异与种族歧视相关 

第四弹:何为同人创作的底线(二):作品的“三观不正”


今天想来聊聊关于拉郎的看法。

拉郎这事在同人圈简直是基操,我初一时入的第一个坑就是HP和老伏,简直是大混邪的地方,各种角色排列组合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太太们产不到的。

我自己开始写文后产的人生第一篇同人也非常混邪,伏地魔X桃金娘。

这个CP到现在老福特加贴吧加晋江都没超过20篇,而10年前我大概是简中网上第一个写这对的。一开始是贴吧过年贺文想写恶搞短篇的,故意拉了这么一对,但没想到最后还是把自己写哭了,那个短篇意外也收获了不少评论,甚至还被要了两次授权转载和改编,今年搬去老福特也有不少人说磕到了。这也是我最早写文时没想到的。

我自己看来,底线原则之上的任意拉郎都是平等、自由和值得鼓励欢迎的。

没有谁比谁更好。

拉郎无非是一个作品中可能根本没有交集或者交集很少的角色,或者根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作品和世界中人物,因为大家觉得人物设定关系有张力而为他们创造衍生了一个新的世界与故事。

有些拉郎CP甚至一开始就只是恶搞打赌的产物,比如伏黛这个CP,虽然没有产过粮,但这几年我是全程见证了这个CP的从无到有到火热的。最早就是11年晋江那个太太和朋友打赌输了以后写了一篇《来自远方为你葬花》,后来又经B站up剪刀手轩辕推广,大家在感叹“这也能磕?”以后纷纷入坑,伏黛一下子成为热门CP后,有了非常多的大手太太剪视频写文,产的粮都非常好。

而到了18年,伏黛CP甚至被北大邵燕君老师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了。(特别专题 | 拉郎——鸳鸯谱,还是数据库?

说白了,其实几乎任何两个人物都能在一定的世界观和设定下产生碰撞火花,进而产生精彩的故事和发展。

我们所生存的现实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充满概率和随机性的存在,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远远比我们脑补的故事和想象的构建要丰富许多。


就像李治和武则天,玄宗和杨贵妃,宪宗和万贵妃,他们看似不可能故事的发生都是真实的历史。

我在往事CP的同人《玲珑骰》里借师弟之口说过,这也是大学时给我们上“模糊数学”这门课的老师讲的,我非常喜欢,一直记到现在——

数学试图用一个清晰、完美而确定的理论来阐释世界,可现实却是模糊、混沌而充满概率的。

对我来说,不仅是不同角色的拉郎,同一个角色下的不同拉郎配对也都可以排列组合,没什么先来后到,就像伏地魔拉了黛玉,德拉科拉了宝钗,但交换一下——伏地魔和宝钗,德拉科和黛玉,我觉得都可以写出来很精彩的故事,不喜欢不磕当然ok,没道理谁比谁高贵,或者存在什么专利式的固定搭配。

说着“这也能磕,脑子有病”、“我只接受XX,其他就离谱”……等等口吻的人,我只能说这个世界的概率随机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而你拒绝的可能性,其实是把更精彩的世界给自己关上了。

我脑洞时候很喜欢随便组合两个人物,然后试着看看两个人如何能碰撞火花和故事,这有时候对于我来说更像一种brainstorming式的思维训练,可以拓展出更多可能性和惊喜。

想着想着故事就出来了。

最后还是想说,敞开怀抱吧,更大的世界更精彩。

评论 ( 2 )
热度 ( 6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