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旧梦 文案与大纲 (徐伯钧X霍仙姑/中篇HE)

被B站大神太太们的剪辑蛊到上头,然而没有粮快饿死了,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两天开文)

旧梦(徐伯钧X霍仙姑/中篇HE)

【文案】

早在“老九门”这个名头有之前,霍家和齐家便已经在长沙地头盘踞了快两百年。

霍家最令人称奇的便是代代女人传家,当家人也是女伙计。

从当年清兵入关,霍家几乎男丁死绝,只有老太太带着一家族的女人从北边逃难出来,到了长沙一路的盘缠细软都用尽了,眼看着妇孺老小都快要饿死,却在山路边意外发现一座大墓。走投无路之际,老太太用小时候在娘家学的功夫下地,竟真的救了一大家子,一家便就此在长沙安定下来,做起了古董生意。

霍家老太太下地的功夫只适合女儿学,霍家也由此定了不外嫁只招赘的规矩,且生的孩子不论男女都姓霍。女儿是要学功夫传家的,儿子愿意出去闯便出去闯,想留下帮衬便帮衬。

霍家百年来渐渐在长沙地盘混得风生水起,只是家大业大,女人多了是非也多,霍家内讧争斗代代都很是厉害。

霍二小姐那年才十八岁,她娘是那一代的霍家当家人。她娘的身子一天不比一天,她自然也盯上了当家的位置。但她上头有一个亲姐姐,下面两个亲妹妹,还有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的堂姐妹,甚至还有她的小姨们也虎视眈眈。

她漂亮、聪明有头脑,但她的姐妹们也不差,有什么还能确保她万无一失拿到那位置呢?

霍二小姐盯上了朝廷派来长沙的新任巡抚家的公子,徐伯钧。

**

徐伯钧初来长沙时便听过了霍二小姐的名号,他甚至还远远见过她一面。

那时候姑娘家的闺名是不能外传的,不过霍二小姐在江湖上却有个名号“霍仙姑”。

仙姑便是仙女,她不仅漂亮,还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徐伯钧那次不过远远看了她一眼,竟生了“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想法。

只是这样一个出尘不染的姑娘,竟是个做倒斗生意的贼?

他瞧着手里的请帖,笑出声来。

**

霍二姑娘最终当上了霍家新一代当家人,关于她上位的内情曲折,坊间总是传闻不断,有人说她是牺牲了一些东西,换取了徐伯钧的全力支持。

可徐伯钧府上却又有流言传来,说是霍二小姐负了徐公子,向来“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徐公子竟然栽在了霍二小姐手上。

市井街头总是热衷着这些茶余饭后的八卦故事,只是一转再传,早已变了样走了形,甚至面目全非。

经年辗转,他们之间曾经到底有过些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但稍微想想便可知,霍家是女人传家从母姓,霍二小姐好不容易当上了当家人,自然只能招赘,徐伯钧是巡抚大人独子,更不可能入赘;且徐家是武将官宦世家,怎么可能会娶一个外八行做倒斗生意的女人入门?

霍二小姐和徐公子之间便纵使有什么,也不过有缘无份罢了。

不过两年后,徐伯钧便父调任而迁居越城,霍二小姐在那年七月招了赘成了亲。

他们终还是分道扬镳,此后三十年再未相见。

**

霍家的伙计们这次是跟着他们的大当家到上海看一桩生意,他们甚少看到大当家这样大笑。

“这个老东西,几十年了,也不知道来找我。”

霍仙姑看着手上徐伯钧给她的请柬,忍不住笑起来。

她想起了她十八岁那年发给徐伯钧的请帖。

【附注】
全文遵循电视剧《一见倾心》、盗墓笔记和老九门原著的时间线,徐伯钧在1926年已经52岁,霍仙姑原著大概是1920-1925年之间出生的,所以这里写的霍仙姑,如果放在盗笔原著里按时间线是实际霍仙姑的姥姥。但盗笔原著对于霍家在长沙老九门聚齐之前(1931年张大佛爷才从东北来长沙)的故事基本是空白的,只说霍家代代经商,而《一见倾心》的时间线又是1926年,所以同人发挥的空间非常大。这里描写的霍仙姑从姓名、人设、外表和部分故事情节,都参考原著和刘雪华老师版本的霍仙姑一致,可以认为是改了时间线,也可以是认为老九门聚齐之前的老一代霍仙姑,影响不大。

评论 ( 30 )
热度 ( 198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