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一见倾心中徐伯钧及其他几个军阀原型

说到徐伯钧原型,还有一见倾心中为数不多的扯了几句的民国史背景,其实这几个军阀原型对日抵抗都还挺坚决的。

徐伯钧原型很明显就是孙传芳了,前3集里又是五省联军总司令又是革命军又是1926年。而越城原型也很像南京,开头演徐伯钧当五省联军总司令,历史上孙传芳就是在南京宣布当苏皖赣浙闽五省联军司令;25集,男主有说“越城距离上海太近,我怕有危险”;24集里也提到“徐伯钧镇守在富庶的江南鱼米之乡”;他儿子小时候也经常从越城到上海小住。

孙传芳兵败隐居天津后并没有投日,但看预告总觉得徐伯钧最后是要投日的…… 九一八事变以后,孙传芳拒绝了冈村宁次邀请他做华北伪政府主席的要求,最后是被女侠施剑翘为父报仇刺杀死的。


原剧男三裴绍钧他爹,裴勋驻扎在北京,原型应该就是吴佩孚和段祺瑞的结合。27年二次北伐,吴佩孚下野,九一八以后也是拒绝了日本的拉拢任职,最后因为牙疾被日本人治疗后暴卒。段祺瑞也是九一八以后拒绝与日本人往来,离开天津到了上海。

我去年去北京香山万安公墓还看了段祺瑞的墓碑,他墓志铭后面写了“八勿”,真的很有意思:

“勿因我见而轻启政争,勿空谈而不顾实践,勿兴不急之务而浪用民财,勿信过激之说而自摇邦本;诵外交者勿忘巩固国防,司教育者勿忘保存国粹,治家者勿弃固有之礼教,求学者勿骛时尚之纷华。”

没怎么出过场的男四苏家,说是“坐拥晋西北的煤矿”,这更明显了,就是阎锡山,典型骑墙派。国民党方面北伐开始就一直拉拢他,他一开始坐山观虎斗,后来孙传芳兵败,他27年看准形式挂旗挥师讨奉,站到了北伐革命军一边;抗日前期晋绥军在娘子关战役、忻口会战、太原会战中打得很惨烈;后期又担心我党壮大,消极抗日,偏安晋西南。

评论 ( 31 )
热度 ( 71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