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故人叹 文案与大纲(徐伯钧X师姐/往事CP民国衍生/中篇)

徐伯钧太蛊了啊啊啊啊啊!

突如其来的徐伯钧与徐夫人(师姐)的脑洞大纲,是往事cp衍生。

借了部分史实和自己之前的民国oc文,不喜慎入。

徐夫人(师姐)可以代潘老师的曾树生、谢满棠的形象。


不同时间段人设图    徐伯钧的原剧人设分析和时间线

往事的其他文:完结长篇  大纲完结中篇  完结短篇1 完结短篇2

往事新坑:禁庭春昼(太后摄政王AU)  玲珑骰(现代AU)

一个往事cp组的群


**


徐伯钧是前清巡抚之子,本欲考取功名一路仕途,却意外走上革命之路。


1898年,他们在日本留学相逢,那时都还是有志青年。她叫杨回,是他的师姐,是那时逃婚自立的第一批新女性。


于是他们相知、相识与结合,1902年,他们的儿子出生。


她给他们的孩子取名光耀,《蜀都赋》里说:“若云汉含星,而光耀洪流。”


她希冀他们的孩子能看到一个光辉照耀的新的国家。


可世事难料,袁世凯复辟称帝,宋教仁遇刺身亡,革命果实被窃取殆尽,他逐渐醉心军权争夺、富贵荣华。


她却决心追随孙中山先生的护国运动。


“我已以身许国,今后难再聚首,君可另择佳偶,以为内助。”


1913年,她留书一封,离家而去,他们就此分道扬镳。


**


1914年,她的死讯传来时,光耀刚刚12岁,他看着电报,只是沉默地一根接一根的抽烟。


光耀伸手去拿他的烟,他却抬头看向儿子:“你娘是个女中英豪,她一直希望你做个正直的人。”


他并未依她留书所言,“另择佳偶,以为内助”,他此生再未续弦,后来的大半辈子,机关算尽,血债累累。


而光耀,却如她当年所希冀的那样,成为一个正直光明之人。


**


光耀看着身为革命党的廖先生将十几年前去世的母亲带至眼前时,震惊地无以言表。


当年的假死,实自立志革命,恐诛连家庭,而借以掩人耳目。他当年叛离革命,但总可给他们的孩子一片荫蔽。


而她改名换姓隐藏身份,十几年追随孙中山先生从护法运动一直到黄埔北伐。


“父亲枉顾百姓,连年混战,只为私利,勾结日本商会走私军火,而北洋政府军阀林立,这样的督军不做也罢。”


她看向光耀的眼睛,真是像极了他的当年。


“不可轻举妄动,注意你父亲一举一动,听候响应。”


光耀对旧军阀心生厌倦,国民革命军过江在即,需有内应,廖先生知晓她的旧事,终于找到她,意图策动光耀加入北伐。


她想,她终于,还是要杀了他,徐伯钧。


**


沐家的那个女孩,很是像她当年,有勇有谋,一腔热血,巾帼不让须眉。


那女孩拿枪指着他:“徐伯钧,今日我便替我父兄报仇。”


他却大声笑起来,说:“我早知有今日,但你让阿回出来见我,否则我死不瞑目。”


他竟然还像当年那样,喊她阿回。


她终于自门后而出,看着他,一步步走近。


他说:“阿回,我从未想过你还活着,此生还有再见你的机会。只是未曾想到我们十几年未见,再见竟是今日这般局面。”


“你也看见光耀了,这孩子像你,也最终选了你的路。我早就知道他去找了革命党和你。”


他猛烈咳嗽起来,血像妖艳的花浸透白衣:“便是今日你们不来杀我,我也大限将至,有些事情后悔也来不及了。”


“我死不足惜,手上不知多少性命血债,你当年同我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但光耀既选了你的路,那我最后能帮你们一点便是一点。”


“我假意联合日本人,将这批军火扣押,想必光耀现在已顺利将这军火转到你们广州革命党处了。”


“我不想让沐家那丫头动手,阿回,你来了结我。”


她拿枪的手微微颤抖,举起来,枪口对向他。他轻柔握住她扣住扳机的手,将枪指向自己的胸口,笑道:“阿回,再叫我一次伯钧。”


但她还未出口,却只听一声枪鸣,血雾在他胸前喷薄盛放,他向后仰倒。


桌上有抄纸飘落下来,她捡起来,是他抄的前清顾贞观的词:“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薄命长辞知己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


她才发觉,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一些想法】


这里写徐伯钧的往事cp衍生同人,借了一些我搞民国史同的脑洞。


整个故事大概就是徐伯钧和杨回在1900年左右日本留学时相遇,两人当时都是具有改革的新青年,从而相识结合,回国后徐伯钧加入北洋新军任巡抚,几年后又投身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果实被窃取后,1913年,杨回决定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护法运动,与徐伯钧决裂,同时不想牵累儿子家庭,从而做了假死,改名换姓,十几年一直追随孙中山先生从护法运动到1926年的黄埔军校建立和北伐,在黄埔军校做妇女和医护工作。


十几年后,徐光耀最后认清徐伯钧的旧军阀面目,也选择投身北伐革命,剧中的革命党廖先生在黄埔军校和杨回认识,也知晓了她和徐伯钧徐光耀的关系。于是在最后徐光耀决定动摇的时候,让杨回和徐光耀母子相见,而杨回让徐光耀潜伏在徐伯钧身边,接应革命军过江,同时拦截徐伯钧从日本商会走私的军火。


而徐伯钧察觉了这一切,但他知晓自己大限将至、无可挽回,最终也明白了儿子的选择,也知道了妻子杨回还在人世,他决定最后帮他们一把。


于是他假意决定与日本人联合,扣押了那批军火,让儿子徐光耀轻易找到并运送给革命军,在女主沐婉卿最后要杀他时,他请求最终见一面杨回,希望死在杨回的手里,最终握着杨回的手开枪杀死了自己。


这算是结合原剧时间线和史实,还有与往事cp人设的一个衍生脑洞。


按一见倾心的时间线和官方人设,徐伯钧1926年的时候52岁,他出生在1874年左右,在剧中说过自己早年的是考取功名的,并且做过前清巡抚,而从他的武将出身和可能的原型孙传芳来看,他应该是当时留日的学生,回国后考取武将功名在北洋新军中任职,辛亥革命爆发时投身革命,后来又背离初心成为割据军阀。


看到昨天放出来的一见倾心的30集里,徐伯钧说自己儿子徐光耀是个情种,旁边副官说徐光耀随他,他也是夫人去世十几年,一直没有续弦。镜头给到了徐伯钧特别落寞的背影,还有他的感慨:“是啊,他母亲也走了十几年了。”又说自己“机关算尽都是为了儿子。”


这个部分一下子戳到我了,没想到到了最后几集展现出来了徐伯钧的另一面,就很想联系史实写个往事cp的衍生。


评论里有和其他姐妹讨论到,徐伯钧这么坏怎么养出这么正直的儿子,那其实照他夫人去世十几年,他又没续弦,又当爹又当娘,可想而知他估计是把所有黑暗面都给儿子遮挡了,这对儿子掏心掏肺一片慈爱之心,还有对徐光耀母亲的怀念,把儿子养歪了才不正常。


徐伯钧原型孙传芳最后对日的态度还是挺坚决的。


师姐杨回的部分借了部分两位辛亥女杰,秋瑾和蔡蕙,秋瑾对丈夫王廷钧最后说的离别之词就是:“我已以身许国,今后难再聚首,君可另择佳偶,以为内助。” 据友人回忆,她与家庭声称脱离骨肉关系也是为了防止革命株连家庭,她和丈夫王廷钧最后的关系并没有后世想象的那么恶劣,这一节我之前写过考证文,感兴趣的同学翻我的民国短篇合集即可。


和丈夫相识于辛亥,但后来又决裂,则是借了蔡蕙女士的故事,到北伐时她的第二任丈夫态度消极,她选择分居,自己又再次投身革命。而很多北洋政府时期的军阀,其实都是辛亥时的革命者。


评论 ( 24 )
热度 ( 10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