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人物分析+时间线整理】徐伯钧:这是个屠龙少年终成龙的故事

为了写文梳理了一下徐伯钧在剧中主要时间线,整理完很感慨徐伯钧这个人物,这是个屠龙少年终成龙的故事。


编剧歪打正着,使得他在故事中的人物背景和性格弧线变得很复杂。


原剧里说他1896年时,参与镇压山东大刀会起义,杀了徐远的父母,又收养了徐远。


原剧结局时,徐光耀最后对徐远说的是,徐伯钧收养他单纯因为徐远给他带来了好运 ,让徐伯钧免逃一死。


但我后来总觉得不太对。


剧里男主还亲口说过一句“裴勋和徐伯钧也曾是推翻清廷反抗帝制的革命者,后来却变成了军阀。”


说明徐伯钧是正经参加了辛亥革命,男主都认可,不是那种辛亥时候随便改弦易帜的。


1896年时,他还是站在清廷一边镇压起义军,到了1911年变成了完全的革命者,参加辛亥推翻清廷。


中间这个转变太大了,我不觉得他收养徐远是单纯因为给他带来了好运。


当年的起义镇压肯定对他有影响,让他认识到了前清的腐朽无能,于是选择后来站到了辛亥推翻帝制的一边。


但辛亥的果实被窃取,宋教仁被刺杀,袁世凯复辟,清廷被推翻了,但世道并没有变好,依旧是军阀割据民不聊生。


许多人选择继续跟随孙中山先生进行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再到1920年代建立黄埔。但也有一大批人背离初心,或是辞职归乡(如杨绛先生的父亲),或是从此此醉心军权争夺(如段祺瑞等人)。


徐伯钧选择了后者,他对革命失望了。这世道太乱了,推翻清廷并没有带来好的天下,他从此走上夺权军阀割据的道路。


他死前给女主说,“这世道本就如此,谁不是争权夺利,满手鲜血。”或许便是经过当年辛亥的失败,让他彻底觉得并不会有什么光明的世道与天下。


他的独子徐光耀最后选择去了广州,去北伐,他在家中感慨儿子:“给他打好了江山,他却偏偏要去做马前卒。”


在徐伯钧看来,徐光耀选择的北伐和广州革命军,和他当年参与的辛亥没有什么区别,革命不过是借口,不过是一场新的权力争夺。


他当年当了马前卒,他觉得儿子走的不过又是他的老路。


很喜欢素秋挽月太太说的,这或许就是徐伯钧的历史局限性了。


只是前人哪知后来事,这一次的世道是真的要变好了。


他终究从曾经的屠龙者变成了龙。

是非成败转头空,尽付后人笑谈中。


最后附上整理的时间线和官设人物背景图,方便其他姐妹一起用,欢迎补充和讨论。



评论 ( 14 )
热度 ( 10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