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Three

晋江/微博@麦子Three
公众号@三秋3autumn
贴吧@慧云公主
lof放同人,原创在晋江,干货在公号

奇幻/历史/科幻/武侠/女性主义
全员初心:HP/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土/红楼/宝莲灯/欢七/如懿传/觉醒年代
墙头太多,推荐可屏蔽。

主BG和无CP/偶尔百合
本命:汤姆里德尔-伏地魔
目前磕欢七往事组上头,合集的短中长篇均完结。

子博@麦子已疯 各种疯批CP

© 麦子Three
Powered by LOFTER

我的三次失败考研

另一篇故事:我和英语的十年虐恋


我终于能讲讲这段故事了,考研算是我目前短暂25年人生中最失败的事情,我考了三年,都没上。

17年6月时候第一次开始考研,没想到就和北大刚了三年,也没想到三次之后最终还是没考进去。17年暑假最一开始备考的是北大经院的金融专硕,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专业课一门没学过,就是觉得蜜汁自信觉得自己能上,结果8月底在计量经济学面前败下阵来。

当时已经知道自己肯定要二战了,7月才开始准备,8月换专业,专业课零基础,第一年肯定要打水漂了。然后换到了北大另一个学院,软微,专业课是经济学,分数线看起来也没那么可怕。

18年2月出了复试线是340,复习了4个多月,我考了330,感觉还不错。

正好数学双学位的课也没修完,我申请了延毕,开始了大学第五年,18年3月开始二战复习,在学校里复习环境也好一些,7月校招提前批拿了安永的全职offer,算是给考研失败留了后路。

然而9月初还是开始了二战考研党都无可避免的抑郁压力,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学不完的专业课,睁着眼睛直到天亮。大约持续一个星期以后我知道不能再这样了,就跑去了北医六院做检查,轻度抑郁+焦虑,医生问我要不要开药,我拒绝了。后来找朋友找老师找学长,哭了很多次,一个多星期缓了过来。

然而到了12月上考场,我数学砸了,原定目标数三130+的,最后两道大题紧张地做错了,专业课也没有吃透课本,只拿了刚100的分数。19年2月出分数线,360,我考了355。

嚎啕大哭一场,还是要收拾东西写论文准备毕业。况且我还是双学位,有两篇论文,19年还赶上翟天临元年,我们学校本科生查重率从30%直降到10%。

中间思考了很久,思考要不要辞掉工作全职准备三战,但最后觉得还是边工作便准备吧,1是四大入职晚,我毕业后其实还有接近一个暑假可以全职复习考研,2是四大的offer和平台对于本科生来说还是很难得,考研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三战背水一战的压力我承受不了。3是三战是我最后一次考研,之后还不行就决定申请留学了,那么对于申请留学来说工作履历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

后来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还算是明智的。

入职安永以后,意外的没有被分到特别忙的项目,考研前的三个多月基本都做到了早十晚七的准点下班,周末也都没有加班。

然而北大在10月底的时候,换了专业课参考书,微观经济学从范里安换到了尼科尔森,虽然9月时候事先已经有风声,学长也都要求不要只看范里安的书,刷一本平新乔或者尼科尔森。我当时觉得平新乔是北大的老师,所以没有看尼科尔森,10月底最终通知换专业书后,1是没有时间再仔细刷尼科尔森了,2是也觉得两本书差别不大。尼科尔森只是匆匆过了一边,并没有很仔细的再去过。

结果这一次数学上了120,专业课又出了问题,只有105。20年春天出分数线,正式疫情隔离的时候,软微370,我考了367。

你瞧多有意思,分数年年涨,但是我就是赶不上分数线的涨幅。

我终于彻底放弃,和北大说了再见。

从一战到二战到三战,我身边同学还有网上认识的研友,大概六七个人,最后只有一个学姐在第四次成功上岸了清华五道口,她三战被汇丰复试淘汰;另一个学长凭着三年工作经历,上岸了软微全日制MEM,算是另辟蹊径。

我们其他人都选择了留学或工作。

而在2020年秋天,四大工作的第二年,我也选择了开始申请留学。

到21年7月,我终于确定了心仪的dream school的offer。

17年7月到21年7月,这漫长的4年啊,终于尘埃落定。

但就像知乎里看到的一句话:“每一个考研的学生,你们都知道,考研这个东西,只要你动了念头,除非你考上了,否则你一辈子肯定不可能真正放得下。每每想到它,你为它努力过、付出过,但是最后你放弃掉再去争取一次的机会,你会在一个不知名的闲来无事的下午回想起来并沉默良久,为止动容,甚至会在午夜梦回时分泪流满面……因为,考研,这2个字承载了太多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叫梦想。”

这失败的三次考研,依旧会是我午夜梦回时永远的遗憾,但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回头看看,我们那么多二战三战失败的同学小伙伴,现在的人生,也都很好。

那么祝福所有现在在路上的你,都梦想成真,青春不悔

评论 ( 12 )
热度 ( 2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